硬碟界的霸者-Intel X25-M SSD

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張貼者: 夢無痕
硬碟界的霸者 Intel X25-M Solid-State Drive
      小弟上上禮拜抱著將要連續一年只能吃泡麵的決心買了一顆Intel的80G固態硬碟,安裝完作業系統操作了兩個禮拜後,我有非常豐富的SSD使用心得想要與讀者分享經驗,不過因為礙於Blog上發表文章字數的限制只能簡單說明,我search了我腦海中的所有的資料庫,最後只能用一個字來表達那就是""

何謂SSD(固態硬碟)?
固態硬碟(Solid State Disk、Solid State Drive,簡稱SSD,準確的技術稱呼應為固態驅動器)是一種基於永久性記憶體,如快閃記憶體,或非永久性記憶體,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(SDRAM)的電腦外部儲存裝置。


SSD優點?
和常規硬碟相比,固態硬碟具有低功耗無噪音抗震動低熱量的特點。這些特點不僅使得資料能更加安全地得到保存,而且也延長了靠電池供電的裝置的連續運轉時間。其耗電量平均只有常規硬碟的10%寫入速度是常規硬碟的2倍讀取速度是常規硬碟的4倍,並且沒有任何噪音(因為不再是透過讀寫頭在磁柱上進行讀寫的動作)。

SSD缺點?
固態硬碟以往由於價格高昂,通常只用於軍事及工業用途上,不過拜NAND快閃記憶體成本不斷下降所賜(還是很貴),如今固態硬碟已經使用在一般的筆記型電腦上,提供全新的電腦使用體驗。固態硬碟比起傳統硬碟具有速度快、耗電量低與可靠性較高的優點。由於硬碟早已是系統效能的瓶頸,因此改採固態硬碟可以帶來明顯及令人興奮的效能提升。
固態硬碟數據損壞後是難以修復的。當負責儲存資料的快閃記憶體顆粒有毀損,現時的數據修復技術是不可能在損壞的晶片中救回資料。相反傳統機械硬碟或許還能挽回一些數據。


以下是小弟 Intel X25-M SSD 的開箱文

SSD實體(反面)
SSD轉接架(可安裝在桌上型電腦)
紙本說明書和說明書的CD(沒有驅動 or 調教工具)
  
使用後效能評分

Intel® 固態硬碟機工具箱(使用後才能發回100%效能)

歡迎分享


標籤:

張貼留言